更新日期:2009/06/19 17:49
 

(中央社訊息服務20090619 16:50:21)「太陽能的冷氣系統」、「具有太陽能及奈米的保暖衣」、「活性碳管的創新應用」,這些正是大學生們發揮創意,運用專利的特質,所發想出的創新產品,是不是相當具有巧思呢!

 

為提昇專利的應用,創造商業價值,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高科大)在今日舉辦了「第二屆專利創意加值競賽」,邀請全國大專院校一同來比創意,本次參賽共有11隊,包括高雄師範大學、逢甲大學、大葉大學、中山大學、和春技術學院、屏東教育大學等,經過一整天激烈的競賽後,由高雄師範大學的『「奈」冷抗寒,雪中送「碳」隊』獲得第一名、逢甲大學的「點石成金隊」獲第二名、高科大「膜利點子隊」則獲得第三名。

 

來自高雄師範大學由張益誌、洪振男、許筑雁、蘇王姍及楊博翔同學組成的『「奈」冷抗寒,雪中送「碳」隊』,他們引用「區域產學中心相關專利-太陽能保暖救生衣構」與「遠東科大-保暖衣」兩項專利為基礎,開發出第一代的「太陽能保暖衣組」,再以「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具有高表面積與高導電性之奈米碳材」及「財團法人紡織產業-具有採光及隔熱之紡織品結構及其製法」等兩項專利為基礎,進行專利組合,改善第一代產品缺失後,提出第二代「太陽能奈米碳球複合材料保暖衣組」。

 

這組保暖衣組,在內衣結構上共有三層,分別具有阻絕熱能散失、導電性及電熱性等功能,適合高緯度地區的居民使用,同時在面臨寒夜氣温驟降時,也可以保暖,因此,也適用於喜愛登山的朋友。

 

逢甲大學的陳怡瑄、楊庭維及洪克璋同學組成「點石成金隊」,他們運用「抗微生物組合物及傷口覆蓋物」進行加值,設計一款「新型活性碳纖維」,具有抗菌、抑制細菌繁殖等功能,該產品可以運用在醫療上如牙科填充物、傷口塞劑,或是美容用品等。

 

高科大曾才女、楊雅君、孫珮娟、梁惠芬及張名慧同學組成「膜利點子隊」,運用「用於工件表面之具有低沾黏及低摩擦之鍍膜」之專利,以行銷、策略及商業化應用來加以包裝,利用該專利低沾黏及低摩擦之特性,與原始鍍膜方式做優劣比較,展現出該專利的市場潛力。

 

主辦單位高科大企業管理研究所表示現今國內外企業一直在思考如何將專利成果積極地化成有效的商業利益,而非僅是展示品。因此,不少國外知名企業或研發機構,多將未被授權的專利釋放到大學校院,希望透過學子的創意、創新思維,獲得更有效的發展應用。因此,在2008年,高科大首辦「專利加值創新競賽」,並獲經濟部商業司「服務業研發創新競賽活動獎勵」申請補助;首屆辦理後,專利加值之概念與擴散成效極佳。今(2009)年亦秉持此概念,持續與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發展中心、宇州國際智慧財產權事務所、高科大產學總中心與高科教育基金會,擴大辦理競賽活動;希望透過競賽來喚起學界對專利創意思考與加值的重視,更活化這些僅具展示作用的專利成果。

 

圖說:高科大第二屆專利加值創新競賽,由高雄師範大學『「奈」冷抗寒,雪中送「碳」隊』由(左)高科大企業管理研究所龍仕璋老師手中接獲三萬元獎金。

 

以上說明,希望您看的懂。若還有商標專利相關問題,亦歡迎來電(或LINE)討論。電話:0928497857,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asing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